讓數字停止|邱和順、謝志宏、鄭性澤 救援短片



讓數字停止
|邱和順、謝志宏、鄭性澤 救援短片
2014/11/07首映會+記者會 新聞稿
4170天,是我們因為冤獄被關在看守所的日子。
4527天、9602天、5073天(註1) ,
是鄭性澤、邱和順、謝志宏,因為冤案,被關在看守所的日子。
而且這個數字還在增加當中。
讓我們一起:讓數字停止
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冤獄平反協會、民間司改會以及台權會於2014年11月7日早上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辦「讓數字停止」,邱和順、謝志宏以及鄭性澤三支救援短片首映會暨記者會。
計劃成形
因為一件他們沒有參與的兇殺案,1991年到2003年之間,建和、秉郎、林勳被關在看守所中度過了4000多個擔心受怕不知有無明天的夜晚,無法為自己發聲。三個人形立牌就成為代言人,一直到2012年8月31日無罪確定,他們才成為真正可以為自己也為別人發聲的自由人。
廢死聯盟執行長林欣怡表示,會有拍攝這三支紀錄片的想法是來自於知名影評人李幼鸚鵡鵪鶉,「去年和李幼鸚鵡鵪鶉談到廢死,他說當初拍了一些救援團體帶著蘇案三人人形立牌開記者會的畫面可以提供給廢死,隨便看我們怎麼運用都可以。這讓我開始有了一些畫面和想法。建和、秉郎、林勳三人出來了,他們不再是人形立牌,但是謝志宏、邱和順和鄭性澤還在看守所中,他們無法為自己說話,誰能為他們發聲?」李幼鸚鵡鵪鶉也將會出席記者會聲援三人。

曾經擔任過蘇案紀錄片《島國殺人紀事3:自由的滋味》副導演的李家驊,在2013年也協助廢死聯盟、平冤協會拍攝《我無罪,我是鄭性澤》紀錄片,用動畫的方式呈現判決書所呈現的案情有多荒謬,廣受好評。「當我被詢問是否願意拍攝這三部影片時,我想都沒想的就立刻答應。」雖然當時他和另外一位導演黃偉誠手中還有很多工作要進行,但「只要想到,萬一當初建和、秉郎、林勳沒有被順利平反冤屈,現在台灣持續執行死刑,這會是令我不敢想像的結果。」「整個台灣社會對冤案都漠不關心,我和小偉哥希望能用我們微薄的影像力量,讓事情變得更清楚。」
他們是誰?
邱和順於1988年被指控涉入陸正、柯洪玉蘭兩件謀殺案,本案除了刑求而得的自白,沒有證據可以證明邱和順犯案,也無法推翻邱和順的不在場證明。陸正案勒贖字條發現的指紋與筆跡,皆與本案被告不符。相關證物顯示,兩件謀殺案真凶另有其人。雖然當初違法刑求的員警於1998年遭判刑確定,然而邱和順卻在被羈押長達23年後,於2011年死刑判決定讞,目前隨時有被執行死刑的危險。(邱和順部落格
謝志宏於2000年涉入台南歸仁鄉雙屍命案。警方在郭俊偉家中搜出本案凶器與被害人手機。凶器沒驗指紋,謝志宏衣物、機車也沒有被害者血跡反應,本案無任何科學證據顯示謝志宏犯下殺人罪行。謝志宏在警局曾自白犯案,但脫離警方監控範圍後均否認犯罪,並表示遭警方刑求。為查明是否確實有刑求,法院曾要求勘驗警察訊問錄音,卻發現警詢錄音帶遺失。仍採用有刑求疑雲的自白,於2011年判決謝志宏死刑定讞,目前謝志宏隨時有被執行死刑的危險。(謝志宏專頁
鄭性澤在2002年涉入台中豐原KTV槍擊案。一員警於攻堅時不幸殉職,鄭性澤熬不過警察刑求而自白,本案沒有科學證據證明鄭性澤殺人。凶槍上沒有鄭性澤的指紋。目擊證人也證稱鄭性澤並未對警察開槍。鄭性澤有明顯遭刑求的跡象,自白也與物理證據多處不符,但法院於2006仍判處鄭性澤死刑定讞。目前隨時有被執行死刑的危險。(鄭性澤部落格
邱和順、謝志宏、鄭性澤也因為不同的案件含冤入獄,誰能為他們發聲?由廢死聯盟、冤獄平反協會、民間司改會、台權會發起的「讓數字停止」救援行動,拍攝了民間司改會志工呂姵閺、冤獄平協會執行長羅士翔律師以及廢死聯盟法務主任苗博雅分別帶著邱和順、謝志宏、鄭性澤人形立牌所度過的一天,剪輯成了救援短片。
成為主角
當初在考慮三個短片主角的時候,首先就排除拍攝律師團律師。因為救援團體想要呈現的是,不是只有律師才能夠救援個案,或者說,冤案救援需要各式各樣的人參與!
9602,讓數字停止》的主角,民間司改會志工呂姵閺因為學校期中考無法到現場,司改會副執行長陳雨凡代替她表達了心聲「是怎樣的司法,會讓一個無辜的人在獄中度過將近一半的人生?是怎樣的司法,才會讓一個人連這些微小的願望都無法達成,希望司法能早日正視錯誤,還邱和順清白。」
冤獄平反協會執行長羅士翔則是《5073,讓數字停止》的主角,他表示,「假如今天是2000年6月27日,我盼望能跟謝志宏通風報信,我多希望自己是他陪偵的律師。那些自白的話都不是謝志宏說的,但自白筆錄卻跟了謝志宏11年,直到他被判死確定。全案沒有其他物證可證明謝志宏有犯案,19歲的天空,何時放晴?」
參與拍攝《4527,讓數字停止》的廢死聯盟法務主任苗博雅則說,「鄭性澤是死刑冤案的受害人,在死牢已經12年,撐過4000多個擔驚受怕不知有無明天的夜晚。鄭性澤曾經是被眾人唾棄的人渣,但他不恨命運、不恨社會,他甚至真誠地祝福每一個鐵窗外的人,真摯地關心每一個受苦、哀傷的生命,我希望鄭性澤的心意,能讓更多人注意到鐵窗內,蒙冤受苦的靈魂。」
在一天拍攝的過程中,24小時帶著人形立牌對他們來說是個難忘的經驗,很多人會好奇詢問這些人是誰?有些人冷漠冷眼旁觀,有些人聽完了他們的故事則是憤慨難當。
邀請你和我們一起成為冤案救援的主角
一天或許無法達成什麼大改變,但如果是10個人、100個人、10000人的一天呢?或者是10000個人的1個小時、100000人的10分鐘呢?這將會匯集成多大的力量?
廢死聯盟、冤獄平反協會、司改會和台權會共同邀請你成為冤案救援的主角,步驟如下:
1. 在您瞭解了三個人的故事之後(請參考上述個案部落格或者專頁),歡迎你自拍十秒短片。
2. 短片內容請對著鏡頭:第一句說明你支持的理由,第二句說你是誰,第三句說明支持哪一位。(例如:反對刑求的自白作為證據,我是王小明,我支持邱和順)。
3. 請上傳影片到臉書上,並且Hashtag邱和順(#邱和順)、鄭性澤(#鄭性澤)或者謝志宏(#謝志宏),讓更多人可以看見。
4. 活動到12月31日截止,我們會將影片蒐集之後,進行下一步的彙整、創作。
台權會執行秘書顏思妤最後表示,「走過江國慶、蘇建和三人案,這些不應該是雲淡風輕的往事,司法傲慢仍不斷製造新的悲劇,我們希望讓這可怕的數字停止、平反謝志宏、邱和順和鄭性澤的冤錯,讓這些傷痕成為最後一支紀錄片。」
(註1)這三個數字是案發當天到拍攝紀錄片的那一天的數字。截至記者會召開的今天為止則是:鄭性澤4688天,邱和順9221天,謝志宏5245天。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