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性澤案20120512記者會新聞整理


鄭性澤案 廢死聯盟盼再審

【國內社會】2012-05-12  16:50:40  來源: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黃意涵台北12日電)遭判死刑定讞的鄭性澤,被控在台中一場警匪槍戰中,開槍擊斃員警;廢除死刑推動聯盟今天召開記者會,以全案仍有諸多疑點盼獲再審。鄭母說,希望盡快等到他「幫我過母親節」。

鄭性澤於民國91年間和友人去豐原地區某KTV唱歌,因包廂內一名羅姓男子突然開槍,員警抵達後發生槍戰,造成羅男及一名蘇姓員警死亡。鄭性澤被認定是朝蘇姓員警開槍的凶手,因而於民國95年間被判處死刑定讞。

鄭性澤的辯護律師、冤獄平反協會發起人羅秉成說,鄭性澤當時遭警方以電擊手指、下體及灌水等方式刑求,作出假自白,但凶槍未驗出鄭的指紋,案件審理時也未作彈道鑑定、現場重建等,僅開庭21次就判決鄭性澤死刑定讞。

羅秉成說,去年8月間第1次聲請再審遭駁回後,12月聲請再審又遭駁回,但是他提起抗告後於今年3月間獲最高法院支持,撤銷裁定並發回台中高分院更審是否再審。

羅秉成表示,這是冤案非疑案,鄭性澤是活著的江國慶,辯護律師團提出了超過10項的新證據聲請再審,若獲再審,律師團有信心能讓鄭性澤獲判無罪,希望法院裁定再審。


鄭性澤的媽媽說,鄭性澤是好孩子,她堅信他是無辜的。上週才去探視鄭性澤,鄭母說,她雖然有接到他打來的母親節祝賀電話,但仍希望他能回來「幫我過母親節」。

鄭性澤的弟弟也深信哥哥是被冤枉的,他說,希望鄭性澤早日獲判無罪回家。1010512


鄭性澤殺警案 廢死聯盟盼再審

2012年05月12日17:30  蘋果日報
鄭性澤10年前和黑道大哥羅武雄在台中酒店鬧、開槍示威,警方獲到後到現場,雙方爆發槍戰,原本觀戰的鄭性澤,趁蘇姓警員找掩護時向他開槍奪命,羅則命喪槍戰現場,鄭因此被判死刑定讞。

但廢死聯盟下午開記者會,認為左腿中槍的鄭性澤是被豐原警分局刑求(用電線通電,電下體、指甲、坐冰塊),才作出不實自白,之後才被送醫,且據現場情形,鄭當時被同包廂的梁漢璋壓著身體,不可能先開槍打倒警察、再跑到警察身邊、再回原位。

廢死聯盟指鄭男母親已渡過10個哭泣的母親節,期待下一個母親節,她不再獨自哭泣。


鄭性澤殺警案 廢死籲重開更審庭

【2012/05/12 報導 】中廣新聞

母親節前夕,「廢死聯盟」針對死刑犯「鄭性澤」KTV密室殺警案召開記者會,並邀請「鄭性澤」的母親和弟弟向台中高分院喊話,希望法院重開更審庭,還給「鄭性澤」清白,不要再讓江國慶事件重演。

(潘千詩報導) 死刑犯鄭性澤在2002年元月五號深夜與歹徒羅武雄等多名友人上台中的酒店唱KTV,結果卻捲入一場槍殺案,警方認定鄭性澤是殺警頭號兇嫌。 廢死聯盟執行委員張娟芬表示,喝醉酒的羅武雄不滿酒店小姐遲遲不來陪酒而在包廂內亂開槍,酒店報警後,有兩名員警持槍進入包廂與羅武雄發生槍戰,造成兩死兩傷。

律師羅秉成說,鄭性澤的腿當時被子彈波及成傷,根本無法移動,但法院卻認定鄭性澤移動開槍。

羅秉成強調,這起殺人案是「假自白」加「假鑑定」成為「真錯判」,因為種種證據都指向鄭性澤曾遭警方刑求逼供,自白已經變成法院無法爬過的山。

廢死聯盟痛批,攸關性命的社會刑案纏訟十年卻只開庭二十一次就定讞,非常草率。羅秉成律師強調,第二次再審抗告已獲得最高院支持,現在只希望台中高分院能聽到訴求,重開更審庭。


哭泣的母親節 為死囚兒尋再審

20120513 自由時報

有團體為鄭性澤喊冤
〔記者侯柏青/台北報導〕今天是母親節,死囚鄭性澤讓母親過了10個哭泣的母親節。昨天,聲援鄭性澤案的廢死聯盟等團體,陪鄭媽媽一起開記者會,痛批鄭性澤殺警案情節複雜,兇槍上既沒有鄭的指紋,也缺乏專業鑑定報告,法院只開了21庭、花4年多就判死刑定讞;聲援團體呼籲台中高分院裁准再審,他們有信心讓鄭性澤獲得無罪。

鄭媽媽說,每年都很盼望兒子可以回來陪她過母親節,鄭性澤沒放棄希望,每次都拜託她找律師。鄭性澤的弟弟鄭滄彬說,哥哥沒做壞事,希望台灣的司法不要再冤枉人,哥哥曾說警方電擊他的手指及下體,還要他坐在冰塊上,逼他認罪。

44歲的鄭性澤,91年和男子羅武雄等人到台中的酒店唱KTV,當時羅武雄因叫小姐問題引發糾紛,憤而亂開槍,KTV職員報警後,率先衝入現場的警察蘇憲丕中槍殉職,羅武雄也中槍不治,事後鄭性澤被指為殺警共犯,還被判死刑定讞。

指缺指紋與鑑定報告
長期關注此案的冤獄平反協會發起人、律師羅秉成表示,他二度聲請再審均被法院駁回,不過他向最高法院抗告成功,目前發回台中高分院更審中。他呼籲法院開庭調查並儘速裁准再審,他有信心讓鄭性澤獲得無罪判決。


殺警死囚喊冤 母泣:還我兒子

兇槍缺指紋 查案草率
2012年05月13日  蘋果日報
【黃哲民、陳世河╱連線報導】男子鄭性澤被控10年前槍殺警員蘇憲丕,2006年被判死刑定讞,但廢死聯盟昨開記者會指鄭涉遭警方刑求逼供,且當年刑事採證太草率,兇槍沒鄭的指紋,鄭母鄭王琴仔昨含淚說:「讓我兒子趕快回來,幫我過母親節。」最高法院日前已將此案再審聲請發回台中高分院重裁,要求詳查真相。

鄭性澤(44歲)在2002年1月5日深夜,與男子羅武雄等人到豐原十三姨KTV喝酒,羅不滿坐檯小姐不夠,在包廂開4槍示威。豐原警分局偵查員蘇憲丕與同仁火速到場,蘇衝入包廂高喊:「警察!不許動!」卻身中3槍殉職。支援警力當下朝包廂內開槍壓制,羅被警方擊斃在沙發上,蘇送醫不治。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鄭母昨含淚說:「讓我兒子趕快回來,幫我過母親節。」黃哲民攝

電擊下體刑求
警方在包廂內查扣4把手槍,鄭性澤在警訊一度自白見羅打中蘇一槍,他上前接槍再朝倒地的蘇補2槍,在場同伴也有2人證稱鄭有開槍。不過鄭與2名證人事後都翻供,並指警方刑求逼供,但檢方與最高法院不採信,鄭2006年被判死刑定讞。

廢死聯盟與冤獄平反協會昨開記者會時,鄭弟指哥哥被刑求過程「大家都想像不到」,包括被電擊下體、冬天坐冰塊訊問「逼到你不得不承認」。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律師聲請再審
廢死聯盟律師團指出,當年警方未將手槍送驗指紋,直到一審才送驗,結果並無鄭的指紋,且當年的刑事鑑識組長魏世政出庭證稱,從跡證可認定鄭撿起羅掉落的手槍,對已中1槍的警員蘇憲丕再補2槍,但魏卻另涉去年的柯嘉文冤案被調查。此外,鄭被收押時疑有多出不明傷勢,包括左眼內瘀傷、左大腿外側瘀傷等,代表曾遭警方刑求。

鄭性澤的律師羅秉成昨以現場包廂模型,質疑鄭等7人當時均坐在沙發,鄭的位子離羅武雄還隔著2人,鄭被警方打中左腿已難以行走,怎可能再繞過3人去羅武雄那邊取槍、補開槍,且坐在鄭左邊的梁漢璋也證稱,槍戰時鄭未移動位置。

不過,先前法院認定槍戰後警方命包廂內的人爬出來,鄭也有爬出來,可見仍有移動能力。而梁姓證人指鄭槍戰時未移動位置,但法院查出梁在槍戰時均閉眼,僅憑感覺認為靠著鄭,難以據其「感覺」認定所述等同事實。

時任豐原分局長的台中市警保安科長洪吉典昨表示,警方絕不會刑求嫌犯。蘇憲丕妻子昨則未接電話,無法得知其看法。

魏世政說,是依據法醫相驗研判羅武雄在第一時間中彈死亡,才推論鄭性澤撿起羅中彈後掉落的手槍,對蘇憲丕補2槍;至於涉柯嘉文冤案被調查,他說,此事經查他的鑑識無誤,未被處分。台中高分院昨表示將詳細審理。

控警吞查扣款
此外,鄭性澤的律師團另指,當年包廂內被查扣的20萬餘元不翼而飛,參與槍戰的警員高豫輝後來舉槍自盡、整理現場的警員蔡華癸另涉恐嚇取財被起訴,質疑辦案大有問題,且後續狀況出人意料。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殺警疑點示意圖
律師指鄭性澤被開槍打中左腿難以行走,怎可能繞過3人去羅武雄那邊取槍、對倒地警察補開槍。梁漢璋也證稱他靠壓著鄭,鄭未移動位置。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殺警案疑點vs.回應
◎廢死聯盟與鄭性澤家屬質疑
.鄭性澤遭豐原警方刑求,才自白對中槍倒地的警員蘇憲丕再補2槍。警方當年未保持現場完整,至一審才送驗槍枝,上無鄭的指紋
.在場同伴有2人證稱鄭有開槍,事後翻供指遭警方刑求
.鄭左小腿中彈,不可能繞過3人去取槍、補開槍,且所謂補開槍位置周邊也無鄭的血跡
.坐在鄭左邊的梁漢璋證稱,槍戰時,他一直靠壓著鄭,鄭始終未起身移動位置
.現場未經精確的刑事科學鑑定,卻做出死刑判決
◎警回應或過去判決反駁
.時任豐原分局長的洪吉典表示,經過那麼久時間,當時槍擊現場細節已模糊,但警方絕不會刑求,如警方刑求,鄭大可一審時就跟法官提出
.最高法院未採信
.判決指槍戰後,警方命包廂內的人須爬著出來,鄭也有爬出來,可見仍有移動能力;另現場蒐證畫面有限,無法確認鄭的血跡分布
.法官指梁在槍戰時均閉眼,僅憑感覺認為靠著鄭,難以據其「感覺」認定所述等同事實
.法院過去偵審時已傳訊法醫及警方鑑識人員作證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電擊下體逼認罪』 死刑犯控屈打成招
點選觀看影音資料,來源:壹電視

2002年,台中豐原的一間KTV裡發生了一場警匪槍戰,當時造成一名蘇姓員警身中三槍殉職,而事後警方除了認定同樣在槍戰中身亡的羅姓角頭涉嫌開槍殺警外,另一名小弟鄭性澤,也被指控為殺警兇嫌並判處死刑定讞, 不過,由於整起案件警方涉及刑求,加上審理過程沒有專業的法醫鑑定,因此10年來全案歷經兩次再審和兩次非常上訴,目前全案又回到高等法院等待重審,面對兒子隨時可能遭到槍決冤死,家屬期盼司法能夠還他清白,不要再 製造出一個江國慶!


公視晚間新聞-鄭性澤殺警死刑 母親陳情盼再審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