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未明,暫緩執行!

⊙廢話編輯部

時間回到2009年。廢死聯盟逐一檢視死刑定讞個案的確定判決,發現鄭性澤的判決裡,都是有罪推定的思維。物證呢?付之闕如。

2010年、2011年一共槍決九人。鄭性澤還活著,死神的手沒有點到他。我們組成一個約莫十人的工作團隊,固定聚會,研究案情。

鄭性澤案像一則偵探小說:密室裡發生了殺人案。我們發現,確定判決所編織的情節非常蹩腳,而真相,還在迷宮的深處。我們提再審、提非常上訴,燃燒我們對於法治的信仰。

2011629日,傾盆大雨。隔天,我們得知,第一次非常上訴被駁回了。羅秉成律師寫一短箋給工作團隊:「失望就留在昨雨。請各位再奮起!」

後來又下了很多場雨。我們被淋濕了,再奮起。又被淋濕,再奮起。我們收到鄭性澤寫來的信:「我想,您一定急著寫信安慰我,為了不讓您擔心,所以讓我先告訴您,這不算意外的駁回,拒絕不了我求生的意志。」「想起來是又氣憤又不捨。氣憤司法對我的不公;不捨團隊的努力得不到期待的回報。」

21日,第二次再審聲請,又被駁回了。由於不是第一次被淋濕,所以我們的反應就是那樣:沒什麼特別的情緒,就是做下一步。再奮起。

這裡是華視新聞雜誌對於鄭性澤案的十分報導,作為了解鄭案的一個起點。更多的故事,再讓我們於每一期電子報裡,娓娓地「廢話」。

(本文刊登於2012/2/3出刊的《廢話電子報》第一期

0 comments: